杏仁孙





Lady Bird——成长总是发生的秘而不宣。

看布鲁克林的时候,觉得罗南温顺的不行,到了伯德小姐里,她是那个讨人厌的叛逆期小孩。这个演员真的很有魅力。

这部影片有几个还蛮有意思的片段。

一是,和她的初恋男友,最好的朋友,在车里大声唱歌,开心的手舞足蹈。和第二任男朋友,新交的朋友,在车里沉默,在伯德小姐上车前,他们说她有点奇怪。有些时候“酷”的东西,并不是自己喜欢的,连自己想象的样子都达不到。让一个青少年坚持自己喜欢的东西还挺难的,虽然现在大家会说,追求自己喜欢的就好,可是社会一直都不是这么的公平。“酷”的人注定多得到一些关注。

二是,那个排练话剧的神父,在话剧公演后的派对上坐在椅子上说,他们什么都不懂。我觉得一个对感情表达和宣泄很有欲望的人,很容易陷入这样的痛苦,他们会有各种可以称之为艺术的东西来表达自己的感情,但是看懂的人、不懂的人、胡乱猜测扣帽子的人其实是不对等的,能看懂的人大部分情况也是“假装自己看懂”。越想表达,越是让人感到沉重,越是难以有人了解,反而越想解释但往往词不达意。由此陷入了死循环。

三是,伯德小姐的初恋男友,其实是同性恋的那位。说实话,真的很讨人喜欢。温柔礼貌也活泼,带有一点少年不知愁滋味的天真。就算到了最后,伯德小姐对他欺骗自己的生气,也因为他不知所措的哭泣和拥抱而消失了。很难对这样的男孩子生气吧,虽然不是男女之间的喜欢,但是真诚的成为朋友,还一起给星星命名,宿醉时候的伯德小姐也还和天上的Bruce打招呼。不会想起那个自作聪明的乐队男孩,可是会想起这个可爱的星星。

四是,伯德小姐高中生涯喜欢的男孩子,都被她写在墙壁上,最后离开的时候,不假思索的抹掉了。真的很可爱,偷偷的小小的,只有自己知道的小情绪,最后被不仅被新的油漆盖住,也被时间盖住了。失恋的痛苦感觉就像从来没发生过一样,不可思议。

五是,好像蛮多学生到了新的城市,总会宿醉一场。我就是,生日是在冬天,在刚到这个学校的两个月里,大醉一场。之后的一周都在用来恢复,第二天醒来,居然很想和我妈说,我昨天增加了新的人生体验——断片。伯德小姐宿醉进了医院,醒来走在这个陌生的城市,开始接受自己的本来的名字,接受那个她一直要离开的小镇。她比较文艺吧,她和她妈妈说开车的故事,不过我想这和我想要表达我断片的故事的心情,是一样的。在突如其来的一个晚上,就长大了。

最后,和父母性格相近的孩子,都容易和爸妈吵架的,因为太像了,父母完全知道你的小心思,完全知道怎么让你安静闭嘴。伯德小姐和妈妈,相互较劲又默默和好,但是孩子悄悄长大的同时,妈妈完全也在长大。这是我妈妈和我说的。



评论

热度(20)